IMG_5236.JPG  

 

SopraFocal旗下最新系列,定位在UtopiaElectra系列之間,但使用最新單元技術製造,音頻表現更為精確,而失真率更低,SopraUtopia最大的差異點就是,Sopra No.2以三大新專利技術製造,採用27吋低音、6吋半中音、1吋鈹高音,頻寬34Hz-40Hz、效率91db,為Focal最新技術製成。

 

在今年六月中舉辦的發表會中,Focal就有特別提到:要如何在有限箱體中打造類似Utopia的好聲音,經過兩年半的研究後,得到的成果就是三項專為Sopra打造的專利:TMD(Tuned MassDamper)懸邊阻尼質量調整、NIC(Neutral Inductance Circuit)中性電感回路、IHL(Infinite Horn Loading)無限號角負載。

 

IMG_5232.JPG  

 

 

TMD(Tuned Mass Damper)懸邊阻尼質量調整

 

先說TMD技術,近看No.2中音單體的懸邊,會發現半球表面還有兩層隆起且厚度不一的圓環,這兩塊隆起處的主要作用是抑制懸邊餘振,懸邊餘振怎麼來呢?單體作動時,振膜會快速拉扯懸邊,而懸邊在來回擺盪的過程中,會因為自身質量加重懸邊擺幅,多餘的擺幅因此形成單體失真;對此Focal的做法就是透過軟體計算,找出擺幅最大的兩點,然後增加厚度;經測試結果顯示,能有效降低原本50%的單體失真。

 

IMG_5230.JPG  

 

 

NIC(Neutral Inductance Circuit)中性電感回路

 

第二項NIC,是在高級單體中常見的法拉第環(Faraday Ring),當音圈與磁鐵在作動時,兩者劇烈的距離變化會跟著影響單體磁力線與音圈電感值,形成失真;一般解決方式是在磁極套上銅製的法拉第環,而Focal發現法拉第環雖能讓磁力線與電感值趨於穩定,卻也會降低磁力,減損單體性能。對此NIC的做法是將銅環設在音圈外側,如此一來不需將磁極罩住,也能改善磁力系統。

 

IMG_5233.JPG  

 

 

IHL(Infinite Horn Loading)無限號角負載

 

第三項IHL是Sopra No.2的最大特徵,在鈹高音單體背部設有一只號角,這只號角並非用來發聲,而是利用內部阻尼先消化單體背波,接著將背波導出金屬網罩外。從腔室結構來看,IHL的背板採開放式,上下也是打通的;原廠用意是妥善利用Sopra No.2的箱體容積,讓中低音單體更能發揮,不僅不影響高音,也一併解決單體相位的問題,是一舉數得的設計。

 

IMG_5228.JPG  

 

 

Sopra夾在Utopia與Electra之間,可以說Sopra是目前最接近Utopia表現的Focal喇叭,可是它的尺寸比Utopia更小,更有利居家擺放,而且工業設計的風格讓Sopra看起來更簡約洗鍊,線條更柔和,但配色卻顯得更搶眼,時尚味道十足,造型更容易融入居家空間。

 

 

 

Focal Sopra No.2

 

類型        三音路四單體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推出時間        2015年

 

使用單體        25mm IHL鈹振膜高音單體×1、165mm W振膜中音單體×1、180mm W振膜低音單體×2

 

頻率響應        34Hz-40kHz

 

分頻點               250Hz、2.2kHz

 

建議功率        40至300瓦

 

標準阻抗        8歐姆

 

靈敏度               91dB(2.83V/1m)

 

外觀尺寸(WHD)   358×1,190×540mm

重量        55公斤(支)

 

 

愛樂音響台中大隆店:04-23290909 台中市西屯區大隆路185號

 

愛樂音響台中市政旗艦店:04-22513388 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676號

 

部落格PCHOME連結.jpg

愛樂專業音響  

影音劇院達人 台北,台中,新竹


台北市 中正區 金山南路一段155號

(信義路,金山南路交叉口,東門捷運旁)  

TEL:02-2321-2138  (台北)

 E-mail:lovemusic1596@gmail.com

 

新竹縣竹北市成功八路255號

(莊敬南路與成功八路口,近新竹體育館)

TEL:03-550-8060  (新竹)

 E-mail:honda.brembo@hotmail.com

 

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676號

(龍門路,市政路口)

TEL:04-2251-3388 (台中)

 E-mail:Syd23290909@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樂音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