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2.jpg

 

 

關於訊號線使用RCA還是平衡線,哪一個會比較好聽
這個算是常常會被提起的問題
很多的網路文章啊或者是一些音響前輩都從技術面去分析過這個問題
大多數的結論都是比較偏向採用平衡線來作傳輸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個人對這兩種線材的選擇方式
自從開始作品牌代理之後
最棒的部份就是有很多的機會可以跟這些音響設計師直接對話
我請教過很多原廠,關於他們的機器建議採用什麼線材來作聆聽
他們的回答通常都不是從RCA與平衡線的架構理論來切入
通常呢他們都會從個人喜歡的聽感來作建議
一部機器在設計調音的時候
線路的設計還有零件的成本
他的講究程度一定都是專注在設計師喜歡的部份
這一點你甚至可以從機器的後方
他安排了多少數量的端子比重來觀察
甚至你會發現有一些高價的器材上面
甚至連平衡端子他都沒有安排
每一位音響設計師都有自己對聲音的詮釋
既然選擇這個品牌,就是認同這個設計師他的聲音品味
優先採用原廠建議的線材來作聆聽是我在兩種線材間選擇的方式
我個人習慣是比較尊重原創的精神
好比說料理吧,尤其是那種創意料理
我通常都會去吃他的原味,或者是從主廚建議的食用方式來吃
因為我相信的是這一位主廚對美味的定義
更是特地來品嚐他料理的核心價值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還有習慣
要加多少的調味都是個人的自由
不過先嘗試原味,有個基準,後續你在作變化時會更有方向
如果沒有頭緒,懶的測試想要輕鬆聽音樂就好
不妨可以考慮先發一封信給器材的原廠或者代理商
先看看原廠給你什麼樣的建議,聽一陣子之後再來作變化
自己去測試這兩種線材
你可以用相同的品牌,相同等級的RCA跟平衡兩種都來接看看
兩種線材之間其實沒有誰對誰錯
用最科學的方法來找出你自己喜歡的聲音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愛樂音響 的頭像
    愛樂音響

    愛樂音響 FOCAL喇叭 B&W喇叭 DYNAUDIO喇叭 ELAC喇叭(台北音響店推薦) (台中音響店推薦)

    愛樂音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